Wednesday, November 30, 2011

02 unveil the theory of using VS, voltage stabilizer

voltage stabilizer????


就電子學的原理而言,除了包裝外型的不一樣,本來就是同樣的一種東西,翻開蓋子,里面有的都是鋁制電解電容器(ALUMINUM ELECTROLYTIC CAPACITOR)簡稱E CAP這一種電容器最大的優點就是體積小,容量大,其內部構造是以極高純度的鋁箔經腐蝕,以氧化膜為介質,捲繞而成,加上外殼及引線,并加入糊狀電解液作為陰極,封裝后就是市面上在賣的鋁制電解電容器….
近來看到了一些這一類voltage stabilizer產品的介紹,發覺很多都是業者自己想出來的,完全沒有一個電子學理論作為基礎,有時真的是看不過眼,所以請容我在這為一些有興趣的讀者大概的做上一些詮釋…

就現在看到的一些廣告, 延长电池寿命/省油,我深表認同但是,什么净化废气,减少杂音之類的描述,就過份的宣染擴大用途,就我之前的帖子來說,第二電瓶(voltage stabilizer)的原理,我已是解釋的很清楚不過了, 第二電瓶主要的是用在於電池的充放電方面,穩定電壓峰值,跟引擎一點關係都沒有,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我之前的帖子,…
接下來可以跟大家討論一些硬體設備上的迷思了…
1) 防水:就樓主賣的第二電瓶(voltage stabilizer)而言,用是用在了車內的香菸頭,這一個地方,不可能會有什么水氣的產生,有的話也是車主自身不小心打翻了水杯,才會造成水氣的入侵,就此意外而言,,車主們會為了防火在車內設備消滅火器嗎?答案是不會,因為這是意外,同樣的,防水是為了什么,就我而言是多此一舉,讀過電子學的人都知道電解電容器本身就有密封防水功能,普通的水氣對他根本是沒什么傷害,但是這是這是短暫的現象,現實中,電子產品,最好是防水,但是就我看來,樓主賣的,已是很足夠了..
2) 防震與防灰塵,為何防震???就我所知道的,高端電子產品的東西如電腦,電話才需要防震,這一種第二電瓶(voltage stabilizer)只能算是三線電子用途,就算是不小心把它丟在地上,也不會產生損壞,,像這樣的一種三線產品,并沒什么高科技的成份混在里頭,防震只是畫蛇添足,多此一舉…關於防灰塵,這一句我就很同意,電子產品的確是要防灰塵,但
是也不需如此的強調防灰塵功用,只要是不要灰塵滿滿,大概大概的就行了,

3) 保險絲方面,有的話是最好,多一個保障,但是到底是要放多大的保險絲呢?大家知道嗎?有的人是放10A,有的人放7A,還有的人放幾十A的都有,可以問一下這一些人明白第二電瓶(voltage stabilizer)的原理嗎?我相信10個會有11個人答不上來,就我說的第二電瓶主要的是用在於電池的充放電方面,穩定電壓峰值,當中電流值(A)并不高,放上那么高的保險絲到底是為了什么?我就以放上15A的保險絲來举例好了,就電子學里的歐母定理V=IR或是W=IV(瓦數=電流乘以電壓)就當I為15時,汽車的電池電壓為12V得知W=15/12得到的結果是W=170………開玩笑,當電流為15A時,可以產生的瓦數是170或以上,大家知道170瓦可以點燃多少的燈泡嗎?答案是5 W的燈泡340粒,大家就知道我的意思了,若是一個小小的三線電子產品能生產那么高的電力,我們的國家能源公司(TNB)就打算回家吃自己吧…所以個人建議, 保險絲方面用上3-5A就好,那只是一個保障,我看過樓主的東西,都以5A為主,還算是過關…
4) 電解電容器的容量適用大概是多少UF(電容值)?沒幾個人答的上來,有的人說電容值越大越好,直流DC就越漂亮,是真的嗎?可笑的回答,真是天方夜譚,就電子學的觀點而言, 電解電容器制成的第二電瓶主要的是用在於電池的充放電方面,穩定電壓峰值,個人建議由8000UF-12000UF就行了,就我說保險絲可以的話放上5A的,電流量(A)大概就是正好是在電容值的80%電流,既可以保護電容又可達到預定的效果,其實電容量放上7-8萬UF也是可以的,只是沒有那一個必要,就好像是家中裝上工業電來驅動你的隋身聽一樣,大材小用,而且充電系數過大時,只會對你自身的汽車電池產生熱量,不利於電池的寿命,只會達到反效果而以…
5) 盒子是鋁合金的,外型的確是不錯,散熱功用也是一流,可惜是大材小用,要知道電解電容器本身是不會產生高熱,頂多也只是溫溫的,而且電解電容器最差的溫度系數最少都有85.C(沸水為100.C)而且要知道電子產品的散熱片,必須緊緊貼著電子零件本身,就我從事電子行業那么的多年,看過的只有電晶體本身因為是作為轉換功率用途才需要散熱,從來沒聽過電解電容器需要散熱的?而且就算是要散熱,鋁盒子沒緊貼著電容器,是要如何散熱????大家家中若有任何電子產品,也可以打開電子板,就會知道我說的是什么!!!
其實很多人不知道電解電容器的寿命是電子零件當中最少的,這一零件最怕的就是溫度,當周遭的溫度上升時,其寿命更是大受影響,,因此裝置在發熱的零件周圍時,得要特別的小心,用上鋁合金的外盒,是很美觀,可惜的是,建議裝是在車內, 大家都知道金屬本身就有吸冷吸熱的功用,裝在汽車引擎旁,那是一個會產生高熱的地方,汽車開動時,鋁合金盒子也跟著吸熱,這對電容器本身的寿命一定會大打折扣,只是短期中問題是不會顯示出來,我個人是覺得不是那么的適合,樓主的第二電瓶是用塑料壳的也是可以,而且是裝置在車內,唯一的一點就是要小心太陽的直接照射,若是能避開這一個環節,要用上10-15年,可說是沒什么問題了…

以上我說的,只是基於電子學術的關點,并不是針對任何的廠商,只能說現在的社會,便宜是王道,買不一樣的產品,一樣的功能,做為一個精明的消費者,應當有權力知道產品是什么,什么是廣告效用,決定完全在自己的手中….

No comments: